关于我们

葡萄酒文化

首页>葡萄酒文化



葡萄酒的历史
(1)最早栽培葡萄酒的地区是小亚细亚的里海和黑海之间,伊朗是世界公认的最早种植葡萄的国家,因为在伊朗出土的距今7000年前的陶罐中,所装物质经分析就是葡萄。
(2)最早酿造葡萄酒的国家是埃及,在埃及出土的距今6000年前的古墓壁画上,就绘有酿造葡萄酒的图案。
(3)欧洲最早种植与酿造葡萄酒的国家是希腊,公元3000年前,希腊的葡萄种植就极为兴盛。
(4)公元前6世纪,希腊、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地区逐渐传播。
(5)15—16世纪,葡萄栽培及葡萄酒酿造技术传入南非、澳大利亚、美洲、亚洲。
(6)中国在汉武帝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带回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造技术。
(7)唐朝时极为兴盛,洛阳出土铜镜背面就铸有葡萄图案。
(8)解放后,中国葡萄酒得到发展,特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葡萄酒的需求量上升,但产量也仅限于12万吨/年左右,由于历史原因,原来生产的葡萄酒为半汁葡萄酒。
(9)最近几年,由于健康、文化的原因,葡萄酒市场需求量上升,2005年销量近40万吨,特别是中高端葡萄酒每年上升约30%。

葡萄酒的文化
(1)古罗马,酒神为“peter poul rubeus.有幅浮雕,Rubeus面像,有鸽子、葡萄。
(2)在古罗马与古希腊绘画表现中,葡萄酒为“浪漫之液”,男女在一起必有葡萄酒。
(3)在圣经中,葡萄酒称“上帝的血液”,由此宗教与神话相结合,造就了葡萄酒的特殊地位。
(4)凡高的很多绘画,均表现出葡萄酒,如“夜幕下的酒吧”等。
(5)葡萄酒与文化之间的关系,音乐+葡萄酒+男+女 浪漫+绅士+风度
(6)在中国,最著名的莫过于唐朝王翰的《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该词为千古绝唱,已载入中国及世界葡萄酒文化史。

葡萄酒的产区
一杯完美葡萄酒的诞生,从一颗葡萄到酿成琼浆,其实也是一段绝世的艺术。一定要有缘,天时、地利、人和等所有的机缘巧合,需要大自然的恩赐与心的聪慧,需要最适宜的地理位置:北纬30~52度,南纬15~42度之间;最适宜的气候和阳光:阳光照射太少会酸,太多则过甜;最适宜的土壤:沙砾般贫瘠的土地;最适宜的湿度:看得见河流的地方才能酿出好酒.最后,也最重要的,是人的心灵、气质、追求和梦想。
1、法国产区
A:品质和名气堪称经典,无论从文化、历史、质量上,葡萄酒爱好者都会公认独占鳌头的始终是法国酒。那些售价不菲,被投资家追捧的世界名酒大部分是法国的顶级酒庄。法国三分之二的国土上产葡萄酒,产量仅次于意大利。
B:著名产区:包括波尔多、孛根第、博若莱、罗纳河谷、普罗旺斯、香槟、鲁西荣、卢瓦河谷、萨瓦、阿尔萨斯、西南地区。
C:拥有两千年历史的酿酒工艺,产地命名监督法规等都为全世界接受和仿效。
2、澳洲产区
A:与美国并称两大新兴葡萄酒国。不论在气候或土壤条件上,都很适合栽种葡萄。从公元1788年最早一批移民来到澳洲,即开始酿造葡萄酒。在英殖民地时期,生产主力是雪莉和波特。1950年以后,则以无气泡葡萄酒为主。
B:著名产区:最具代表性的葡萄酒产地有南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及维多利亚州。产区主要为巴诺桑山谷和艾登山谷。
3、美国产区
A:新兴葡萄酒大国。最早酿酒始自16世纪中叶,近30年来急起直追,成为优良葡萄酒的生产国。
B:著名产区:90%的美国葡萄酒在加州酿造,主要产区为纳帕山谷、索罗马山谷和俄罗斯河山谷。最大最出名的葡萄酒产地是威廉美特山谷,其它还有华盛顿等地。主要葡萄品种为莎当妮和卡伯纳•苏维戎,金粉黛是美国自己培育的品种。


葡萄酒的定义
A:根据国际OVI组织的定义:“100%的葡萄或葡萄汁经自然发酵后含酒精的饮料,其酒度不能低于8.5%(V/V)。
B:是一种酿制酒,而且是仅指以葡萄酒为原料酿制的酒。将葡萄果粒所榨取的浆汁加以发酵,所得的一种含酒精的饮料,简单地说,就是发酵后含有酒精成分的葡萄汁。
C:是一种大自然与人类智慧的杰作,是一种独一无二的神奇饮料,而且还是一种“活”的日常饮料。

葡萄酒与其他酒品的不同
A:她是一种“活的”酒类饮料。
B:她不需依靠“外力”,就可以自行发酵转变成酒,并保持一定程度的酒精成份。
C:她是惟一的碱性含酒精饮料。

葡萄酒的功能
A:防治便秘——葡萄酒中含山黎醇,有利于胆汁的分泌,可以帮助消化。
B:防治感冒——葡萄酒中含多酚物质,可防治感冒。
C:利尿——葡萄酒含酒石酸钾,可利尿。
D:防心血管硬化——葡萄酒中的花色素苷+维生素C,能使胆固醇——胆酸,可防动脉硬化。
E:防癌作用——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起遏制癌细胞扩散作用。
F:起美容作用——葡萄酒中的醋酸、维生素C、E及微量元素等,对美容有很好作用


酿酒葡萄品种

 一、红葡萄品种

1、Cabernet Franc(品丽珠);

    别名 卡门耐 原种解百纳。原产法国。为法国古老的酿酒品种,世界各地均有栽培,是赤霞珠、蛇龙珠的姊妹品种。

   我国最早是1892年由西欧引入山东烟台,目前主要产区均有栽培。 该品种是世界著名的、古老的酿红酒良种,它的酒质不如赤霞珠,适应性不如蛇龙珠,放在推广上受一定限制,近年新引入的“品丽珠”营养系在栽培性状方面有很大提高,值得引起重视。

   特性:品丽珠果穗中等,长约15cm,宽10cm,平均穗重约200g,果粒着生紧密,成熟不一致,有小青粒,果粒小,单粒重2.0g,紫黑色,果粉厚,果汁多,含糖量19%,含酸量0.78%,出汁率70%,单宁含量低。该品种单株间一致性较差,抗寒性较差,产量偏低。山东烟台地区4月中旬萌芽,5月底到6月初开花,9月中旬成熟,从萌芽至果实成熟平均需150天左右,属中晚熟品种。品丽珠植株生长一般,喜肥沃土壤,宜篱架栽培,中、短梢混合修剪。该品种成熟期、果实色泽株间差异较大,栽培应选用一致性较好的优良营养系类型。因其对病毒较为敏感,易感染各种葡萄病毒,所以有条件的地区应采用无病毒苗木。


2、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是世界著名的红葡萄酒品种之一。赤霞珠属欧亚种。别名解百纳,和蛇龙珠、品丽珠同姐妹系。赤霞珠原产法国波尔多,是栽培历史最悠久的葡萄品种,早在古罗马时代(公元23-79年)就有栽培赤霞珠葡萄的记载,当时称之为“Biturigiaca”。
   赤霞珠在世界广泛栽培,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黑色酿酒葡萄,生长容易,适合多种不同气候,已于各地普遍种植。所产葡萄品种特性强容易辨认,酚类物质含量高,颜色深,单宁强,酒体强健浑厚,须经过数年才适合饮用。其酒香以黑色水果(如黑茶X子Cassis,黑樱桃和李子等);,植物性香 (如青草和青椒); 及烘焙香 (如烟草,咖啡和烟熏味等);为主。特优产区可经数十年以上的陈年
  波尔多全区普遍种植,其中上梅多克(Huat-Medoc);产区富含排水良好的砾石,是赤霞珠最著名的产区,通常混合美乐 (Merlot);,品丽珠 (Cabernet-Franc); 等品种以求葡萄酒的和谐及丰富性。法国西南区,兰格多克 (Languedoc); 及普罗旺斯 (Provence); 栽培也很盛。此外全球多数产酒区皆普遍种植,多以生产单一品种葡萄酒为主。以加州那岶谷(NapaValley);,澳洲蔻纳瓦那 (Coonawarra);,纽西兰的霍克斯湾 (Hawkes Bay); 及意大利托斯卡纳 (Tuscany); 所产的特级餐酒最佳。
   我国1892年首次引种,90年代大量引进,目前在河北、新疆、宁夏、山东、甘肃、四川等十几个省种植。
  嫩梢黄绿色,幼叶黄绿,叶面有光泽,叶背灰白色绒毛密。成叶中等大,圆形,叶缘锯齿纯,深5裂,叶面光滑,叶背绒毛稀,叶柄洼圆形闭合。两性花。果穗小,平均穗重175克,圆锥形或圆柱形,带副穗。果粒小,着生紧密,紫黑色,圆形,果皮厚,果肉多汁,有淡青草味,含糖量平均193.7克/升,含酸量平均7.1克/升,出汁率平均62%。 
   赤霞珠为晚熟品种。生长势中等,结实力强,易丰产,风土适应性强,抗病性极强,较抗寒,喜肥水。


3、佳美(Gamay);

     佳美(Gamay)为欧亚种。我国于1957年从保加利亚引进栽培,目前在甘肃武威、河北沙城、山东青岛等地有少量栽培。 

 果穗短圆形,果穗平均重320克,最大果穗重480克,果粒呈黑色,近圆形,单果重1.9克,出汁率78.1%,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6.5%,每果枝平均花序2.2个,以2个居多。3月上旬萌芽,4月上、中旬开花,7月中旬果实成熟,生长期平均145天左右,有效积温2759℃。该品种适应性强,抗病性中等,但果实成熟时,有少部分绿果。
      中熟品种。生长势中等,较丰产。风土适应性较强,抗病性较差。 
     该品种用于酿造法国勃艮第的保祖利(Beaujolais)红酒。在世界上其它一些产区亦受到一定重视。它酿的酒丰盈爽口,在轻淡细致中有一点热感。不是很精美的,但使人赏心说目。一般在标签上注明“佳美”,即表明是像保祖利酒一样爽口的果香型红酒。


4、Merlot(梅鹿特);

     别名梅乐、梅鹿汁。原产法国。在法国波尔多(BordeauX);与其他名种(如赤霞珠等);配合生产出极佳干红葡萄酒。我国最早是1892年由西欧引入山东烟台。70年代后,又多次从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引入,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酿酒品种,目前各主要产区均有栽培。该品种为法国古老的酿酒品种,作为调配以提高酒的果香和色泽,近年因果香型的干红受欢迎,特别是美国自1978年首次以梅鹿辄酿成的干红获得成功后,其栽培面积迅速发展,我国虽然早期引进有近百年历史但一直未能推广,近年来受外界影响,开始在各主要产区大力推广发展。 
 特性:该品种长势较好,萌芽率87%,果枝率90%。果穗平均重180g,圆锥圆柱形,果穗中等大,穗梗长。果粒小,紫黑色,平均粒重1.8g,着生中等紧密,果皮较厚,多汁。含糖量18%,含酸量0.7%,出汁率74%。在华北地区4月中旬萌芽,5月末至6月初开花,9月中下旬果实成熟,从萌芽到成熟需145天左右,属中晚熟酿酒品种。梅鹿辄是世界著名的红葡萄酒品种,宜篱架整形,中梢修剪,因其根系较浅,且多为水平生长,对土壤和肥水管理要较严,抗霜霉病、白腐病和炭疽病能力较强。 
 果穗单歧肩,圆锥形,果穗平均重333.3克,最大果穗重400克,果粒近圆形,紫黑色,单果重1.5克,出汁率72.9%,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7.6%,每果枝平均有花序1.8个。3月上、中旬萌芽,4月中旬开花,7月中旬果实成熟,生长期平均136天左右,有效积温2612.8℃。适应性强,抗病力中等,果实成熟期一致。 
     在法国一些葡萄园,栽植比例相当高。它能赋予葡萄酒轻柔感、精纯感和透人肺腑的香气;一种淡淡的水果香气,整体上非常吸引人。梅鹿特典型的香气和圆润的口感,使酒有一种温文尔雅的风格。世界各地正尝试着种植这个有着动人魅力的品种,在欧洲各处的葡萄园像意大利等中欧地区,人们用梅鹿特酿出了广受赞誉的葡萄酒。葡萄分选工人可用梅鹿特解渴,因为它有一股淡淡的甜润感,而不像有些酿酒葡萄品种有较强的尖酸感。在法国南部,种植梅鹿特取得了成功,掌握了防止霜霉病和白腐病的方法,这对于世界各产区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5、Pinot Gris(灰皮诺);

原产自法国阿尔萨斯产区,除原产地外,也种植于意大利北部(称为Pinot Grigio);和德国(称为Rulander);。其葡萄颜色常呈粉红或淡红,所产葡萄酒酒精浓度较高,所含粹取物质相当高,酸味偏低,有时具香料味。


6、Pinot Noir(黑品乐);

    原产法国勃艮第(Burgundi);,栽培历史悠久,栽培黑品诺最早的记载为公元1世纪,当时称之为Pinor Vermei。黑品诺在欧洲种植比较广泛,法国栽培约18万亩,面积最大,其次为美国(6万亩)、瑞士(4.5万亩)。我国80年代开始引进,分布在甘肃、山东、新疆、云南等地区。

    果实性状:果穗小,平均穗重225克,圆锥或圆柱形,有副穗。果粒小,着生极紧密,百粒重145克,紫黑色,圆形,整齐,果肉多汁。含糖量173克/升,含酸量8.2克/升,出汁率74%。 

     植物学特征: 嫩梢绿色,幼叶绿色,叶面和叶背绒毛密。成叶片中等大,近圆形,浅3裂,叶面呈小泡状,叶背绒毛稀,锯齿纯,叶柄洼闭合椭圆形。

主要特性:中熟品种。生长势中等,结实力强,结果早,产量中等。适宜温凉气和排水良好的山地栽培。抗病性较弱,极易感白腐病、灰霉病、卷叶病毒和皮尔斯病毒。种植时,应选用健康苗木,采用篱架栽培,中、长梢修剪。浆果成熟期易落粒,因此,在成熟期多雨年份,要及时采收。


7、Syrah(席拉); 

    起源于法国罗纳河流域的一种葡萄,当地用于酿造A. O. C.红酒。用“Shiraz”这个名字通渠道西拉在世界上许多新产区栽植,单品种用于酿酒。西拉能赋予酒独特诱人的香气、复杂且有筋骨的口感,使酒不很浓郁但很丰满,质量稳定能进行很好的陈酿。在南非表现很像赤霞珠。西拉的产量较低,不能带来较高利润,除非它偏爱某个独特的葡萄园。西拉是一个古老品种,有人推测波斯王朝时已开始种植了。 

     Syrah是一种伟大的葡萄品种。根据年份和产地不同,开花一般为6月5~15日,葡萄成熟于9月15~10月10日。在南部比Grenache Noir早成熟8天。喜好温和而稳定的气候。在北部的Cotes du Rhone Crus,Syrah是唯一使用的红品种,具有丰满,芳香色深的特点。现在在南部使用也越来越多。色彩鲜艳,抗氧化性好,单宁重而芳香。


8、Carignane(佳丽酿);

   别名佳里酿、法国红、康百耐、佳酿。原产西班牙,是西欧各国的古老酿酒优良品种之一。世界各地均有栽培。我国最早是1892年由西欧引入山东烟台。目前山东、河北、河南等产区有较大面积栽培。 该品种是世界古老酿红酒的品种之一,所酿之酒宝石红色,味正,香气好,宜与其他品种调配,去皮可酿成白或桃红葡萄酒。我国虽然栽培有近百年的历史,曾一度作为主栽品种,但因其酒质较差,单独酿优质干红有困难等原因近年来也有所减少,但它有易栽培、丰产等优点,颇受栽培者欢迎,所以生产上仍有一定面积,可用它作红酒调配酒与制白兰地,因此生产上仍有一定的推广意义和发展前景。 

   嫩梢绿色,绒毛稀。幼叶黄绿,叶面绒毛稀,有光泽,叶背绒毛密。成熟叶片大,圆形,5裂,叶面光滑,叶背有稀疏绒毛,叶柄洼开张矢形。中部叶脉粗而明显。两性花。果穗较大,平均穗重268克,圆锥形,带歧肩。果粒中等大,着生紧密。近圆形,紫黑色,果皮厚,单宁含量高,果肉多汁。含糖量平均131.3克/升,含酸量平均13.7克/升,出汁率平均81%。 

    佳利酿属晚熟品种。生长势旺,结果力强。结果早,易丰产。抗病性较强,适宜各类土壤生长,喜温暖性气候。


9、Cinsaut(神索);

    来源于法国,数个世纪以来神索就和法国南部朗格多克(Languedoc)地区的葡萄酒行业一起成长。今天它的栽培跨越普罗旺斯(Provence)和迷笛地区(Midi)。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法国的神索栽培量有所降低。它主要用于勾兑葡萄酒,今天仍然是罗纳河(Rhone)地区著名的Chateauneuf-du-Pape葡萄酒的成分。

    神索在意大利、摩洛哥、塔尼西亚(Tunisia)和中东都有比较多的栽培。在东欧、澳大利亚和南非也有一定规模的分布。

神索主要用于和歌丽那史、佳丽酿等葡萄酒勾兑,但有时也用于生产单品种红葡萄酒。神索的果实比其它红葡萄酒品种要大得多,甚至有时被当作鲜食葡萄,果皮/果汁比低,所以葡萄酒的色泽有时会显得浅淡,可以用来生产桃红葡萄酒。神索葡萄酒具有柔软、成熟的浆果气息,单宁含量低,略带草莓酱盒煮李子的风味。神索葡萄酒年轻时有时表现一种湿毛味,但这种味道会随通气而迅速消失。


10、Grenache(歌丽那史);

    来源于西班牙东北部的阿拉贡(Aran)地区,也是西班牙栽培最多的红葡萄酒品种。在Rioja和Navarre都有大面积栽培。歌丽那史是勾兑西班牙著名的Vega Sicilia葡萄酒的原料之一。它也是世界上栽培面积第二大的红葡萄酒品种。

    歌丽那史在法国的栽培面积很大,遍及南部的Roussillon,以及Languedoc,Midi和罗纳河谷的南部地区。它在炎热、多风、干燥的条件下能够生产出优质的葡萄酒。在这些地区,葡萄树不经架面整型,确保了低产量,从而生产出浓郁的葡萄酒。歌丽那史可以酿造单品种的红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但更多地是用于和佳丽酿、神索和西拉相勾兑。在澳大利亚一直到七十年代末,歌丽那史都是栽培面积最大的红葡萄酒品种,后来才被西拉和赤霞珠超越,今天在Barossa谷,歌丽那史主要用于和西拉相勾兑。

歌丽那史的色泽与其它红葡萄酒品种相比要浅,特别是在产量比较高的条件下表现明显,酿出的葡萄酒成熟迅速。如果产量控制得好,歌丽那史能够酿造出浓郁的红酒,可以陈酿几十年。也用于生产桃红葡萄酒和强化葡萄酒。



11、Malbec(玛尔贝克);

     玛尔贝克起源于法国,是波尔多地区允许进行红葡萄酒勾兑的5个品种之一。曾经非常有名,但近些年有些失宠,主要是由于它容易染病,抗霜冻能力不强,以及坐果差。历史上玛尔贝克曾经在法国的很多地区生长,但今天主要集中于西南部地区。

    玛尔贝克在阿根廷被大量种植,并生产一些品质非常优异的单品种酒,在智利和澳大利亚也有比较多的种植。

玛尔贝克红葡萄酒果香浓郁,酒体平衡,具有黑醋栗、桑葚、李子的芬芳,偶尔还表现出桃子的风味。口感比解百纳类的葡萄酒柔软。此外,玛尔贝克还用于勾兑葡萄酒,使葡萄酒具有早饮性。所酿出的葡萄酒柔和、特征饱满、色泽美丽,而且含有相当数量的单宁,适合勾兑解百纳葡萄酒。


12、Petit Verdot(小味儿多);

   来源于法国,是今天波尔多地区用于勾兑红葡萄酒的5个经典品种之一。在梅多克地区它的重要性曾经一度比赤霞珠都高,后来由于有成熟晚的劣势,才逐渐失去了其优势地位。今天在梅多克南部地区小味儿多仍然种植广泛。

   在勾兑波尔多红酒时,小味儿多贡献出浓郁的风味和深沉的色泽。在法国之外,小味儿多在智利、美国加州的内帕谷等地都有比较多的栽培。

   小味儿多只用于勾兑葡萄酒,它的香气中含有香料和胡椒的味道,在风格上与西拉非常相似,由于具有厚而色泽深沉的果皮,为勾兑葡萄酒提供了美妙的颜色。


13、桑娇维塞(Sangiovese); 

    原产意大利,是意大利栽培最多的红葡萄品种。桑娇维赛的老家是托斯坎尼,最早的记载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纪。它是一些意大利最知名葡萄酒的原料,比如是生产Brunello Di Montalcino葡萄酒的唯一原料,也是驰安酬(Chianti)葡萄酒的主要原料。对这个品种单系的选择非常重要,否则生产出的葡萄酒只能达到一般的品质。

    桑娇维赛一旦远离故土经常会出现水土不服,所以在意大利之外种植非常少。有少量的桑娇维赛葡萄生长在阿根廷、南非和加州的内帕谷。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加州的种植者与意大利的亲戚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但今天加州生产的桑娇维赛葡萄酒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桑娇维赛红葡萄酒是典型的意大利之子,它的香料味中带有肉桂、黑胡椒、炖李子和黑樱桃的气息,以及新鲜饱满的泥土芬芳。较新的酒有时还展现一丝花的香气。


14、Cabernet Gernischt(蛇龙珠);

   又名解百纳。欧亚种。原产法国,为法国的古老品种之一。与赤霞珠、品丽珠是姊妹品种。1892年引人中国。现在山东烟台地区有较多栽培。 

    嫩梢底色黄绿,具暗紫红附加色,绒毛稀疏。叶片小,薄,边缘下卷,圆形或心脏形,五裂,上侧裂刻深,闭合,下侧裂刻浅,开张,叶面有皱纹,但不粗糙,叶背有稀疏绒毛,叶缘锯齿双侧凸,叶柄洼开张,为具尖底竖琴形。花两性。果穗中等大,平均穗重232g,圆锥形。果粒着生中等紧密,平均粒重2.01g,圆形,紫黑色,出汁率76%,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0%,含酸量0.61%。由它酿成的酒,宝石红色,澄清发亮,柔和爽口,具解百纳酒的典型性,酒质上等。 

    植株生长势较强。结果枝占芽眼总数的70%,每一结果枝上的平均果穗数为1.23~1.6个,产量中等。从萌芽到果实充分成熟的生长日数为138天,活动积温为3267.6℃,在北京8月下旬成熟,为中晚熟品种。适应性较强,抗旱,抗炭疽病和黑痘病,对白腐病、霜霉病的抗性中等,不裂果,无日烧。宜篱架栽培,中、短梢修剪。 

    蛇龙珠是酿制红葡萄酒的世界名种。宜在山东、东北南部、华北、西北地区栽培。


15、Tempranillo(添帕尼优);

添帕尼优原产于西班牙北部,字源学上意指“早熟”之意。贫瘠坡地的石灰黏土是最佳的种植条件,不同于其它西班牙品种,适合较凉爽温和的气候。添帕尼优是利奥哈最重要的品种,主要种植于上利奥哈Rioja Alta和Rioja Alavesa,另外在西班牙北部也普遍种植,但在他国并不著名。添帕尼优的品质不差,酸度不足是其常有的缺点,酿酒时常与其它葡萄品种相混合。


二、白葡萄品种

1、Chardonnay(霞多丽);

霞多丽:果穗短圆柱形,果穗平均重264克,最大果穗重400克,果粒近圆形,黄绿色,单果平均重1.4克,出汁率81.3%,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7.7%,每果枝平均有花序1.9个。2月下旬萌芽,3月下旬至4月上旬开花,7月上旬果实成熟,生长期平均134天左右,有效积温2492.7℃。适应性强,果实成熟期一致,出汁率、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是做单品种白酒的最佳品种。 

 原产自勃根第,是目前全世界最受欢迎的酿酒葡萄,属早熟型品种。由于适合各类型气候,耐冷,产量高且稳定,容易栽培,几乎已在全球各产酒区普遍种植。土质以带泥灰岩的石灰质土最佳。霞多丽是各白酒最适合橡木桶培养的品种,其酒香味浓郁,口感圆润,经久存可变得更丰富醇厚。以制造干白酒及气泡酒为主。 

 随产区环境的改变,霞多丽的特性也随之变化;天气寒冷的石灰质土产区,如夏布利和香槟区,酒的酸度高,酒精淡,以青苹果等绿色水果香为主;较温和产区,如那帕谷和马巩内,则口感较柔顺,以热带水果如哈密瓜等成熟浓重香味为主。由霞多丽所制的气泡酒以法国香槟区所产最佳,区中以白丘最为著名。 

     我国最早于1979年由法国引入河北沙城,以后又多次从法国、美国、澳大利亚引入。目前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和新疆等地有栽培。我国青岛、沙城均以它为酿造高档干白葡萄酒原料。


2、Chenin Blanc(白谢宁);

这种上等葡萄最早在法国的卢瓦尔谷地广泛栽种,目前在美国加里福尼亚、澳大利亚、南非和南美栽培得都很普遍。适合温和的海洋性气候及石灰和矽石土质,所产葡萄酒常有蜂蜜和花香,口味浓,酸度强。其干白酒和气泡酒品质不错,大多适合于年轻时饮用,较优者如罗亚尔河的Savennieres,也可陈年。 

白谢宁葡萄酒是一种具有果味的葡萄酒,有的呈极度干性,有的稍甜,还有的甜度较高。品质最好的白谢宁酸度高、质地圆润,非同寻常,经陈酿色泽呈深深的金黄色。可存放5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其酒香特别容易让人联想起鲜桃的香味,早摘葡萄酿制的白谢宁有一种淡淡的青草和药草的芳香。 

     1990年前后曾多次从法国引进,目前河北沙城、昌黎、北京、山东青岛、蓬莱、龙口、新疆鄯善和陕西丹凤等地均有较多的栽培。 该品种为法国著名的酿制甜白、干白、起泡和谐丽酒的良种;所酿之酒,酒质佳,色浅黄,丰满的酸度和浓郁的蜂蜜果香,酒体完整,是酿造白葡萄酒的良种之一。目前我国不少葡萄酒厂均有栽培,但应控制产量,加强白腐病、灰霉病防治,将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配制白葡萄酒的品种。


3、Gewurzraminer(格乌兹塔明那);

     原产于意大利,但目前几乎世界各地都有种植,以法国阿尔萨斯产区最为重要,在部份地区又称为Traminer。属早熟品种,较不适合过于炎热的气候。葡萄颜色呈粉红或黄色,所产酒颜色金黄或微带挑红,香味非常独特浓郁,主要香系有玫瑰、热带水果(荔枝);、香料和麝香等。主要用来生产干白酒(不含糖份),但口味却常带甘甜。


4、Italian Riesling(贵人香);

   贵人香 又名意斯林 (Italian Riesling); 。欧亚种。原产意大利。 1982 年引入中国。现在山东、河北、陕西及天津、北京和黄河故道地区有较多栽培。

    贵人香嫩梢底色绿,有暗紫红附加色,绒毛中等。叶片较小,心脏形,平展,浅五裂,叶面光滑,叶背有中等黄白色绒毛,叶缘锯齿锐,双侧直,叶柄洼闭合,具椭圆形空隙,或开张,呈底部尖的竖琴形。花两性。果穗中等大,平均重 253 . 4g ,最大穗重 550g ,圆柱形或圆柱圆锥形,有副穗。果粒着生紧密或极紧,平均粒重 1 .79g ,近圆形,绿黄色,果脐明显,出汁率 79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 16 . 6 %~ 23 .7% ,含酸量 0 . 42 %~0.72 %。由它酿成的酒,禾秆黄色,澄清发亮,有悦人的果香和酒香,柔和爽口,丰满完整,酸涩恰当,回味深长,酒质上等。

    贵人香植株生长势中等。 在北京 9 月上中旬、沙城 9 月下旬成熟,为中晚熟品种。适应性强,各地栽培均表现较好,抗白腐病能力较强,不裂果,无日烧。

    贵人香是酿制优质白葡萄酒的良种,也是酿制香槟酒、白兰地和加工葡萄汁的好品种。


5、Riesling(薏丝琳);

   薏丝琳又称雷司令、 丽丝玲、薏思林 .如果说莎当妮是白葡萄之王,那么薏丝琳就是白葡萄中的皇后。用薏丝琳酿制的葡萄酒口味微甜,通常有一种梨子或者新鲜香瓜的味道。 

 其原产地一直成迷,最早的种植记录在德国莱茵河区。是德国及阿尔萨斯最优良细致的品种。属晚熟型,适合大陆性气候(如莱茵河区);耐冷,多种植于向阳斜坡及砂质粘土,产量大,为优质品种中最高。 

 薏丝琳所产葡萄品种特性明显,淡雅的花香混合植物香,也常伴随蜂蜜及矿物质香味。酸度强,但常能与酒中的甘甜口感相平衡;丰富、细致、均衡,非常适合久存。 

除生产干白酒外,所产迟摘和贵腐甜白酒品质优异,即使成熟度过高也常能保持高酸度,香味浓烈优雅,可经数十年的陈年,品质可媲美塞米雍。


6、Sauvignon Blanc(白苏维翁);

白苏维翁是一种颇受欢迎的白色酿酒葡萄。熟透时采摘,酿造的葡萄酒具有柠檬、青苹果或药草的香气,有时带有胡椒的气味。早摘的白苏维翁酿造的酒,青草气息颇为浓郁。白苏维翁葡萄酒比莎当妮葡萄酒的酸度要高一些,酒体清淡,一般都呈干性。产自欧洲的这类葡萄酒大部分没有橡木味,而产自加里福尼亚的通常都有橡木味。 

白苏维翁原产自法国波尔多区,适合温和的气候,土质以石灰土最佳,常被称为Fume Blanc。主要用来制造适合年轻时饮用的干白酒,或混和塞米雍以制造贵腐白酒。 

  白苏维翁所产葡萄酒酸味强,辛辣口味重,酒香浓郁且风味独具,非常容易辨认。青苹果及醋栗果香混合植物性香(如青草香和黑茶鹿子树牙香);最常见,在石灰土质则常有火石味和白色水果香,过熟时常会出现猫尿味。但比起其它优良品种,则显得简单不够丰富多变。


7、Semillon(塞米雍);

   原产自法国波尔多区,但以智利种植面积最广,法国居次,主要种植于波尔多区。虽非流行品种,但在世界各地都有生产。适合温和型气候,产量大,所产葡萄粒小,糖份高,容易氧化。 

 比起其它重要品种塞米雍所产干白酒品种特性不明显,酒香淡,口感厚实,酸度经常不足。所以经常混合苏维浓以补其不足,适合年轻时饮用。部分产区经橡木桶发酵培养可丰富其酒香且较耐久存,如贝沙克-雷奥良等。 

塞米雍以生产贵腐白酒著名,葡萄皮适合Botrytis cinerea霉菌的生长,此霉菌不仅吸取葡萄中水份,增高塞米雍糖份含量,且因其于葡萄皮上所产生的化学变化,提高酒石酸度,并产生如蜂蜜及糖渍水果等特殊丰富的香味。


8、Sylvaner希尔瓦那

   原产自奥地利,现在以德国为最大的种植区,主要产于莱茵黑森、法兰肯和莱茵法兹,阿尔萨斯、奥地利和意大利北部也有种植。属早熟品种,适合较湿冷天气,酸度高,产量大且稳定,其酒香较普通,以果香为主,所产多为于新鲜饮用的普通干白酒,德国以弗兰肯区所产最为著名,偶尔也生产贵腐白酒。


9、Pinot Blanc(白比诺);

又名白根地、白美酿、白品乐。欧亚种。原产法国,是从灰比诺的无性变异中选出来的,不少国家和地区将它列为酿制白葡萄酒和香槟酒的标准品种。1951年从匈牙利引人中国。现在中国河北、山东、辽宁、河南及北京等地有栽培。 

     嫩梢绿色,有暗紫红附加色,绒毛稀疏。叶片较大,浅五裂,叶面多皱,叶背有稀疏绒毛,叶柄洼闭合,几近关闭。花两性。果穗中等大,平均重247.2g,最大穗重430g,圆锥形或圆柱圆锥形,无副穗或有小副穗。果粒着生紧或极紧,平均粒重2.03g,近圆形,绿黄色,出汁率79.6%,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8%~21.3%,含酸量0.46%~ 0.92%。由它酿成的酒,淡金黄色,澄清发亮,有悦人的果香和酒香,丰满完整,柔和爽口,醇厚圆润,体质肥硕,回味绵延,酒质上等。

     植株生长势中等或较强。结果枝占芽眼总数的42.4%,每一结果枝上的平均果穗数为1.76个,产量中等。从萌芽到果实充分成熟的生长日数为133~150天,活动积温为 3100.1—3368.5℃,在北京8月下旬至9月上旬、沙城9月中旬成熟,为中熟品种。抗病力中等,不裂果,无日烧。宜篱架栽培,中梢修剪。 

     白比诺是酿制香槟酒和白葡萄酒的优良品种。如与黑比诺、灰比诺搭配酿制,可酿出极高档的香槟酒。宜在华北大部分地区、辽南、山东等地栽培。


10、Mueller-Thurgau(米勒);

又名米勒吐尔高、雷司令一西万尼。欧亚种。原产瑞士,是由雷司令为母本,西万尼为父本杂交育成。为德国的主栽品种之一。1955午由匈牙利引人中国。现在河北沙城、昌黎、北京等地有栽培。 

    嫩梢黄绿色,无绒毛。叶片中等大,心脏形,五裂,无毛,叶柄洼开张,呈矢形。花两性。果穗中等大,平均穗重300g左右,圆锥形,有的有副穗。果粒着生紧密,平均粒重1.8~2.1g,椭圆形,黄绿色,有锈斑,出汁率70%~75%,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6%~20%,含酸量0.65%~O.81%。由它酿成的酒,黄带微绿色,晶亮,有较浓郁悦人的果香,味醇和,回味好,酒质上等。

    植株生长势巾等或较强。结果枝率中等,每一结果枝上的平均果穗数为1.6个,产量中等。从萌芽到果实充分成熟的生长日数为127~150天,活动积温为2866.3~3070.2℃,在北京8月下旬、昌黎9月上旬、沙城9月中旬成熟,为中热品种。抗病性中等,易感白腐病和炭疽病。适于篱架栽培,中、短梢修剪。 

    米勒是酿制于白葡萄酒的优良品种。可在中国北部干早或半干早地区栽培。


11、Ugni blanc(白玉霓);


    又名白羽霓。欧亚种。原产法国,为法国三个著名的用于酿制白兰地品种之一。1957年从保加利亚引人中国,80年代又从德国、法国引入。现在北京、河北、山东、陕西、新疆等省(自治区);有栽培。 

    嫩梢外观极似“佳利酿”,底色黄绿,无附加色,有浓密绒毛。叶片较大,心脏形,五裂,上侧裂刻深或较深,闭合,具卵圆形空隙,下侧裂刻浅,开张,叶面光滑,叶背有浓密的蛛丝状毛,叶缘锯齿双侧直,叶柄洼多闭合,呈椭圆形。两性花。果穗较大,平均重442.1g,最大的达780g,长圆锥形,无副穗或有大副穗。果粒着生紧密,平均粒重2.6g,圆形,黄绿色,皮中等厚,肉软,出汁率70%,味酸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8%,含酸量0.80%。由它酿成的酒,禾秆黄色,澄清透明,醇和爽口,回味绵延,酒质上等。 

    植株生长势强。结果枝占芽眼总数的38.3%~50%,每一结果枝上的平均果穗数为1.5个左右,丰产。从萌芽到果实充分成熟的生长日数为138天,活动积温为3300℃,在陕西关中地区8月下旬至9月上旬、在北京9月上旬、沙城9月中旬成熟,为中晚熟品种。抗病性较弱,易感白腐、炭疽、霜霉等病,不裂果,有日烧。棚架、篱架栽培均可,宜中、短梢修剪。 

    白玉霓是酿制白兰地的良种,也是酿制干白葡萄酒的优良品种。宜在中国北部干旱和排水良好的地区栽培。

 

12、RKATSITELI(白羽);

    又名尔卡齐杰里、白翼、苏58号。欧亚种。原产格鲁古亚,是当地最古老的品种之一 。1956年引入中国。现在河北、山东、陕西、北京及黄河故道地区有大面积栽培。 

    嫩梢底色绿,有暗紫红附加色,具中等绒毛。叶片中等大,薄,上翻,呈漏斗状,心脏形,浅五裂,叶画具网状皱纹,叶背粗糙,有中等银白色绒毛,叶缘锯齿小,双侧直,叶柄洼闭合,具椭圆形空隙。花两性。果穗中等大或较大,平均穗重429g,最大穗重 800g,圆锥形或圆柱形,有大或中等副穗,常形成对称歧肩,呈翼状,故有名“白翼”。果粒着生紧密,平均粒重2.58,椭圆形,黄绿色,向阳画有锈斑,出汁率74%--82.8%,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9.5%,含酸量o.83%。由它酿成的酒,淡黄色,澄清发亮,有悦人的清香,味正,柔和爽口,酸恰当,满口生香,丰富完整,回味深长,酒质优良。 

     植株生长势较强。结果枝占芽眼总数的]4 9%~41.8%,每一结果枝上的平均果穗数为1.5~1.6个。产量较高。从萌芽到果实充分成熟的生长日数为147~155天,活动积温为3402.6~3652.8℃,在北京9月上中旬成熟,为中晚热品种。适应性强,是欧亚葡萄品种中抗葡萄根瘤蚜的品种之一。抗寒、抗旱、抗霜霉病的能力较强,抗白腐病的能力中等,不裂果,无日烧,但不抗白粉病。棚架、篙架栽培均可,宜中、长梢修剪,长梢修剪能增大果穗。新梢直立性强,易于管理。 

     白羽是酿制白葡萄酒和香槟酒的优良品种。宜在华北、黄河故道和西北中部地区栽培。


13、LONGYAN(龙眼);

龙眼又名秋紫、老虎眼、紫葡萄。欧亚种。原产中国,是中国分布最广的古老品种之一。为山东平度、山西清徐、河北昌黎、怀来、涿鹿、内蒙古包头、陕西榆林等老产区(直辖市);的主栽品种。 

    嫩梢底色绿,无附加色,有稀疏绒毛。叶片大,较薄,边缘下卷,肾脏形,浅五裂,上侧裂刻浅,下侧裂不明显,叶面光滑,叶背无毛,叶缘锯齿大,双侧凸,叶柄洼开张,具扁平、圆底的宽广拱形,或尖底的竖琴形。花两性。果穗大,平均重858g,最大穗重2000g以上,圆锥形,无副穗。果粒着生中等紧密,平均粒重5.9g,最大粒重7.3g,近圆形或椭圆形,红紫色,果粉厚,果皮厚,果肉软而多汁,味酸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17.5%,含酸量O.95%,品质中上等。 

     植株生长势强。结果枝占芽眼总数的27.7%~37.8%,每一结果枝上的平均果穗数为1.1~1.15个,丰产。从萌芽到果实充分成熟的生长日数为156~166天,活动积温为3756.5~3862.5℃,在北京9月下旬、涿鹿10月中旬成熟,为晚熟品种。适应性强,在旱地、轻度盐碱地均生长良好,抗病力中等,果实极耐贮藏,可贮藏到翌年“五一”节而品质不变。宜棚架栽培,长梢或短梢修剪,宜在中国北部积温高的干旱地区栽培。 

     龙眼为鲜食兼酿酒品种,用它酿制的干白葡萄酒在国际评酒会上多次荣获金奖。


14、Le Muscat à petit grain 小白玫瑰

     欧亚种。原产希腊。早已引入中国,1955年又从罗马尼亚引入。现在河北、山西、北京、陕西等地有栽培。 

     嫩梢底色绿,有暗红附加色,绒毛中等。叶片较小,近圆形,五裂, 上侧裂刻深,下侧裂刻浅,叶面网状,叶背有稀疏混合绒毛,叶缘锯齿锐,叶柄洼开张,矢形,闭合的为裂缝形。花两性。果穗中等大,重230~350g,圆柱形或圆锥形。果粒着生极紧密,重2.4~3.4g,近圆形,绿黄色,汁多,有浓郁的玫瑰香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1%~17.5%,含酸量0.56%~O,74%。酒质优良。 
     植株生长势中等。结果枝占芽眼总数的34%~50%,每一结果枝上的平均果穗数为1~1.2个,产量较高 从萌芽到果实充分成熟的生长日数为133~140天,活功积温为 3055~ 3283℃,在北京8月下旬成熟,为中熟品种。适应性强。抗病力中等,易感黑痘病,不裂果。宜篱架栽培,中梢修剪。 
     小白玫瑰是酿制玫瑰香类型的甜白葡萄酒和起泡葡萄酒的优良品种,其果实鲜食品质亦好。宜在中国北部栽培。


15、White Rieslng(白雷司令);

    白雷司令酒浅金黄微带绿色,味醇厚,酒体丰满,柔和爽口,持久的浓郁果香,是世界优质葡萄酒中最杰出的,是最好的酿造优质干白葡萄酒的品种。

    白雷司令别名约翰堡雷司令。欧亚种。原产德国莱茵地区。世界栽培面积近100万亩,主要分布在德国莱菌河和莫泽尔河两岸以及独联体,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我国80年代,由长城葡萄酿酒公司从德国开始大量引进栽培。目前新疆种植约2万亩,河北、甘肃也有栽培。 
     果实性状:果穗小,平均穗重177克,圆柱形或圆锥形,带副穗,穗梗短。果粒长,着生紧密,百粒重154克,圆形,黄绿色,整齐,果皮薄,果香独特,果肉多汁,含糖量177克/升,含酸量7.8克/升,出汁率67%。 
     植物学特征: 嫩梢黄绿色,有绒毛。幼叶绿带橙黄色,叶面有光泽,叶背绒毛密。成叶片中等大,心脏形,浅5裂,锯齿钝,叶面呈小泡状,叶背绒毛稀,叶柄洼开张椭圆形。一年生成熟枝条浅褐色。两性花。

主要特性:在烟台地区4月中旬萌芽,到果实完全成熟需生长141~145天,需活动积温2931-3500℃,属中晚熟品种。生长势中等,结实力强。结果早,产量低。抗病性弱,易感霜霉病、白腐病、灰霉病,在山东烟台管理措施较好的葡萄园,也常出现大量感病现象。适宜沙壤中栽培,喜肥水,适应温凉气候。为减少病害的发生,宜采用单干型整枝,以中、长梢修剪为主。白雷司令在新疆石河子地区和甘肃武威地区栽培表现很好,产量较高,品质极佳。


16、Grey Riesling(灰雷司令);

灰雷司令(Grey Riesling); 又名灰意斯林、雷斯林、里斯林、雷司令。原产德国、欧亚种。我国于 1892 年从西欧引入山东省烟台市。山东省胶东半岛有较大面积的栽培。 

    灰雷司令嫩梢绿色稍带红色。幼叶绿带橙黄色。一年生枝褐色,有条纹。成龄叶片中等大,心脏形,叶柄洼闭合,秋叶黄色。两性花。果穗中等,圆柱形。果粒着生紧密,成熟—致,粒小近圆形,黄褐色,阳面有红色晕斑,百粒重 130 ~ 150g ,每果有种子 2 ~ 3 粒,汁多味甜,有清香。浆果含糖量 170 — 210g / L ,含酸量 5 ~ 7g / L ,出汁率 68 — 72 %。所酿之酒浅禾杆黄色,香气完整,柔和,回味延绵,酒质佳。 

    灰雷司令 植株生长势中,芽眼萌发率中,结实力中~强,产量中,枝条较直立,抗病性中 。 

    该品种适应性较强,较易栽培,但抗病性较差。所酿之酒品质极佳,是德国古老的酿酒良种,具典型性。



葡萄酒的品评


品酒如同欣赏音乐、名画,是一门艺术,不过品酒可以带给您更多的欢愉及享受。寻寻觅觅,终得佳酿,但懂得如何品评和存放才能做葡萄的真正知己。
在西方的文化中,品尝葡萄酒被视为有优雅气质及尊重传统文化的表现,所以在西方社会中,懂得餐酒搭配及品酒,是上流社会的象征(正如我们东方社会的品茶与茶艺)

(1)品酒准备
A:酒杯:杯口向里倾斜的郁金香形状,可以将酒中慢慢散发出的芳香集中在杯口区域。细长的杯脚便于把持,并不至于因手温影响引起酒温上升变化。
B: 侍酒温度:最适合的状况——气泡葡萄酒,4.57℃,白葡萄酒, 7℃~10℃,桃红葡萄酒,10℃~12.5℃,红葡萄酒,12.5℃~15.5℃,浓郁型红葡萄酒,15.5℃~18℃。过低的温度会影响风味并抑制芳香物质挥发,而过高的温度则会使酒尝起来索然无味。
C:酒塞:在饮用半小时前开启,让酒与软木塞之间的无害异味消散。T形钻是基本的工具,而酒侍刀则是最常见和最好用的专业工具。拔除前,应该仔细拔除瓶口胶帽,用布擦拭干净。
D:换瓶:浓郁型的红葡萄酒越陈味道越醇厚,如果因装瓶时间太短、储存年限不够因而口感尚未达到巅峰状态,应将酒瓶提前数小时开启甚至换瓶,使酒液充分接触空气增加香味和加速成熟变得柔顺。
E:换瓶方法:将需换瓶的酒事先静立几小时,让沉积物集聚瓶底,轻轻将酒倒入另一类似水瓶的酒樽中。
F:品酒前的准备:品前,用净水漱口;记录下对不同酒的印象;不吃有异味的东西;不擦香水,以免干扰酒香。

(2)鉴 赏
A:酒色:酒色能显示萄萄种类、酒的成熟程度以及陈酿时间长短。 新酒比陈酒有光泽。透明度也很重要,混浊可能因为搅动了沉淀物,但也许是有瑕疵。
B:白葡萄酒:从无色透明到深金色,但大部分是淡禾杆黄色。陈酿时间越长,颜色越深。颜色较淡的产自凉爽地区,颜色深的则出自温暖区域。新酒可能染上绿色,棕色一定坏了。
C:红葡萄酒:从粉红到近似黑色,主要由品种决定。越陈越有光泽,边缘呈棕色且颜色越淡,说明越成熟。
C:平衡、浓度和架构:葡萄酒的鉴赏,应该从酸度、酒精度、香味和单宁酸这四种因素来考虑。酸度应适宜,不足会导致酒味淡不持久,相反过高则会使酒粗糙、辣口;酒精含量即酒的浓度;不同的酒香味不同,如有的倾向于果香、花香,有的则呈现烧烤的香气。单宁是葡萄皮中包含的物质,含量过高会有涩味,白葡萄酒不含单宁。这四种因素协调均衡的酒就是平衡感好的酒。而架构则表示的是酒中果香味和酒精味协调后的混合味。
D:风味:酒的芳香和味道能增加饮酒经验和乐趣,也会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比如贵腐酒中有较强的蜂蜜味道,柔软红色水果味能暗示黑比诺葡萄的存在。

(3)品 尝
A:饮酒顺序
一般的顺序为:普通酒—高价酒,干型酒——甜酒,清淡——醇厚,新酒——陈酿。
B:与美食的搭配
与不同食物搭配,应选择不同的酒。带糖醋调味汁的菜肴;配酸性较高的干白类。
鱼类菜肴:一般配白葡萄酒。油腻和奶糊状菜肴:中性和厚重架构的干白非常适合。避免果味重的酒。
辛辣刺激类:配冰凉或较甜的葡萄酒。丰盛厚味:配味重的干红。
C:不同场合的搭配
夏日:酒精含量低的清淡葡萄酒、桃红酒或红葡萄酒。
冬季:味浓的葡萄酒更适合。加强型酒如波特酒、雪莉 酒可分别作为暖身的波特酒和
优质餐后酒。
特别庆典:干性香槟特别适合庆典气氛,也可以备有多种葡 萄酒。
存放场所:凉爽、潮湿、阴暗的地下室是理想存放场所。
角度:呈水平状存放,使木塞能够与酒保持接触面湿润,充分膨胀,起到隔绝空气的作用。
温度:存储的最佳温度为11℃,但5℃~18℃的温度也不会对酒有损害。应尽量避免短期的温度波动。
存放期:一般来说,价格低廉的普通葡萄酒应在酿制后的一两年内喝完。而昂贵的葡萄酒如优等波尔多红酒适合长时间储藏,一般20年以上才会处于巅峰状态。

如何储存葡萄酒
A:酒瓶必须斜放,横躺或倒立,以便酒液与软塞接触,以保持软木塞湿润,防止空气进入而氧化。
B:理想的贮酒温度在10-16℃,温度愈低,成熟愈缓,湿度约在60%-80%,但湿度超过75%时酒标容易发霉。
C:恒温比低温更重要,温度比理想温度高5-10℃的恒温处。
D:避免强光、噪音及震动的伤害。
E:避免与有异味、难闻的物品如汽油、溶剂、油漆、 药材等放置在一起,以免酒吸入异味。
F:尽可能一开始就做储酒记录,记录内容可记录您的购买处、日期、价格(可供以后参考的数量、酒评、建议搭配、品名、酒厂简介等).

绝大部分葡萄酒无论新旧世界的葡萄酒,在配料表中都会标出含有二氧化硫,如果没有标出的也不代表没有含二氧化硫。只是代理商不知道有,又或者不标明而已。

其实早在1487年,普鲁士皇室颁布法令同意在葡萄酒酿制中使用二氧化硫(SO2);。今天,在葡萄酒的酿制中加入SO2,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简单地来说,如果没有SO2,所有的葡萄酒都将会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内坏掉。SO2对葡萄酒的影响可谓是从内到外,主要有两种。第一,SO2通常作为保护剂添加到葡萄酒中,有杀死葡萄皮表面的杂菌(SO2几乎是酿酒师所能使用的唯一的细菌抑制剂);。第二。它又是一种抗氧化剂,在保护酒液的天然水果特性的同时防止酒液老化。

尽管SO2对葡萄酒的酿制有很大作用,但是不可忽略的一点是,SO2含量过高时会使葡萄酒产生如腐蛋般的难闻气味,人体饮用后会引起急性中毒,严重的还可能引起肺水肿、室息、昏迷。因此,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含量一直属于葡萄酒检测中要产格监控的检测项目。

每个国家对酿酒过程中能加入的SO2最大限度都有专门的法律规定。欧盟规定红葡萄酒中SO2的最高含量为160mg/l,白葡萄酒和粉红葡萄酒为210mg/l,另外允许成员国在比较差的年份加入不超过40mg/l的SO2。由于SO2对人类身体有一定的毒牲作用,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依体重算,每天吸入SO2的最大量应控制在0.7mg/kg,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体重是50kg,那么他吸入SO2的量不超过35mg为宜。另外,更加重要的是,在开瓶后你摇杯的时间里,葡萄酒中有30%-40%的SO2的会跟氧气结合而消失了。

按照我们提倡的葡萄酒最佳健康饮用量是男性每人每天0.3-0.4升,女性每人每天0.2-0.3升,所以,按SO2的最高含量来算,假设一天喝的葡萄酒为0.3升,再剔除与氧气反应的S02,喝入的SO2最高也就是160mg/l*0.3*70%=33.6mg,更何况一般进口优质葡萄酒SO2含量都没有160mg/l。因此,大可放心饮用。

葡萄酒的保存与温度、湿度、光线和振动有关。葡萄酒在瓶中也是一个陈年的过程,保存自然而然就关系到葡萄酒在瓶中陈年的质量。葡萄酒的保存一般要注意的几个方面是:温度、湿度、光线和振动。

第一个最要紧的因素就是温度,葡萄酒最佳的保存温度应该是13度左右,曾经有学者作过专门的分析,认为理想温度是摄氏12.8度,这有一点太绝对化了。加州大学化学系教授AlexanderJ.Pardell曾经做过试验研究,如果以摄氏13度作为基准,如果温度上升到摄氏17度,酒的成熟速度会是原来的1.2~1.5倍,如果温度增加到23摄氏度,成熟速度将变成2~8倍,温度升高到32摄氏度,成熟速度将变为4~56倍。当然成熟速度的变化也和酿酒所用葡萄品种,和酿造法不同而不同。另外,温度最好要保持恒定,变化很大的温度,对酒的伤害也是很大的。

有人也许会问,温度稍微高一点,酒的成熟速度快,这样需要比较长时间成熟的酒,不是很快就可以喝了吗?其实,成熟速度快,会让酒的风味比较粗糙,而且有时会发生过分氧化让酒变质的可能。

湿度的影响主要作用于软木塞,湿度一般认为在60~70%是比较合适的,湿度太低,软布塞会变得干燥,影响密封效果,让更多的空气与酒接触,加速酒的氧化,导致酒变质。即使酒没有变质,干燥的软木塞在开瓶的时候很容易断裂甚至碎掉,那时就免不了有很多木屑掉到酒里,这可是有点令人讨厌的事情。如果湿度过高有时也不好,软木塞容易发霉,而且,在酒窖里的话,还容易滋生一种甲虫,这种象虱子大小的甲虫会把软木塞咬坏。

光线中的紫外线对酒的损害也是很大的,因此想要长期保存的葡萄酒应该尽量放到避光的地方。虽然葡萄酒的墨绿色瓶子能够遮挡一部分紫外线,但毕竟不能完全防止紫外线的侵害。紫外线也是加速酒的氧化过程的罪魁祸首之一。

振动对酒的损害纯粹是物理性的,葡萄酒装在瓶中,其变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振动会让葡萄酒加速成熟,当然结果也是让酒变得粗糙。所以应该放到远离振动的地方,而且不要经常地搬动。

由以上几点可以看出来,保存葡萄酒最好的地方就是酒窖,有一定的深度可以保证恒温,避光,远离振动源,当然如果温度不合适,可以安装调温设备。但是,恐怕一般人都没有这个条件自己挖一个地窖。

第二个选择就是电子酒柜。这和普通的冰箱不同。普通的冰箱的控温设备是将温度降到一定温度以下比如2、3度,然后,等温度升到6、7度左右的时候再启动。这样有几个不好的地方,第一个是温度有波动,而且也太低。第二个就是冰箱这种大幅度的温度波动,在冷凝器表面会结霜,即使冰箱里面没有除湿设备,也会因为这个让湿度大大降低。第三个问题是一般的冰箱一般不具有抗震设计,因此启动的时候会有振动。“新朝SICAO”专业的电子酒柜是恒温恒湿而且避震的,作为一位葡萄酒爱好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要说的是酒瓶的摆放了。大家都知道葡萄酒要横放,其实,瓶口向上倾斜15度也是可以的。我个人认为,瓶口向下的摆放方法并不可取,尤其是需要储存比较长的时间的红酒。原因就是红酒存放时间长了,就会有沉淀,平放或者瓶口向上略微倾斜,沉淀就会聚集在瓶自底部,而如果瓶口向下倾斜,那沉淀就会聚集在瓶口处,时间长了还会粘在那里,倒酒的时候,会连沉淀一起倒入酒杯。
讲到“完美”的葡萄酒储藏条件,要我们提供最正宗的建议是不可能的。既因为这是一个葡萄酒爱好者们可以争吵一整天的富有争议的话题,还因为它牵涉到包括葡萄酒本身在内的很多因素。
 
    我们大多数人每天喝的绝大多数种类的葡萄酒:比如比诺格里乔(Pinot Grigio)、博若莱(Beaujolais),以及许多低价格梅洛(Merlot)和霞多丽(Chardonnay),买了就是为了马上喝掉的。

     至于那些我们想保存一段时期的酒,至关重要的是避免对酒真正有害的因素,比如明亮的阳光和极高的室温等等。问题不是酒如果不在地下酒窖那样条件中保存就会很快变成醋,而是如果没有那种条件,酒会老得更快。换言之,那瓶波尔多(Bordeaux)可能在2015年而不是2020年就达到成熟顶峰值。这是你担心吗?

    多年来,我们只是把酒放在搁在地上的酒架上,避开直接的光照射和热辐射。在酒受到损害之前,我们早就把它们喝光了。我们很喜欢把酒放在那儿,因为看着它们就是一种享受。我们并不认为葡萄酒买来后是要藏起来的,而是觉得酒是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家庭的一个部分,无处不在。

    有许多有关储藏葡萄酒的说法,其实是似是而非的迷思,造成这些误导人的观念的原因各有不同,有些是葡萄酒贮藏业故意为之,有些是由某一历史事件造成,而另一些则是由那些拥有最先进的贮藏系统的人造成的,这些人觉得自己的先进硬件设备证明了他们品酒专家的头衔。去翻翻马特克莱默《读酒》一书吧。此书非常棒,打破了这些迷思,令人深受启发。他书中的结论包括:70度(21摄氏度)左右以上才算得上真正的有害高温。但这里有一点最最重要,即你储存葡萄酒时最关心的不应是酒,而应是你本人。以下让我们来解释我们为什么如此说。

    我们在乡下的小木屋,混凝土地板里会辐射出热量(在屋子还好的时候),里面也没有空调设备。它是一个简单的桑年(Usonian)房子,坐落在由弗兰克•劳埃德赖特(Frank Lloyd Wright)设计的一个社区中,这意味着房子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房子里面的温度和外面一样。气温的急剧波动对葡萄酒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而我们有些确实想要保存多年的精品葡萄酒。因此,我们买了个藏酒的恒温箱,它大约可藏200瓶酒。我们把温度设在55度(12.7摄氏度)左右。这个办法很管用。在为数不多的那些夜晚,当我们不写专栏来此度假喝些不同寻常的酒的时候,大部分就是从这个恒温箱里取出来的。 (我们对买什么牌子或类型的恒温箱没什么可推荐的。我们买的那款,仅是因为那家公司就在附近而已。)

    把酒存放在凉爽的地方

    在我们曼哈顿的公寓里有一个类似酒窖的储藏室,它是预先建造在壁橱里的。它有很多格子,共能储藏700多瓶酒,它无法调节温度,但由于其在公寓所处的位置,温度总是能保持在华氏65(18.3摄氏度)左右相当稳定的水平,尽管靠近柜子顶部的葡萄酒可能温度总是更高一点。

    如果要我们选择,我们无疑更喜欢曼哈顿的壁橱,即使它的条件远非理想。为什么呢?因为位于乡村的葡萄酒恒温箱就像一台冰箱,里面大货架上放着葡萄酒,而打开箱门,我们要朝里面张望,搞明白里面到底藏着什么东东。这样的恒温箱可能最适合那些主要买整箱的同类葡萄酒的人。而我们在曼哈顿公寓里的酒窖可以径直走入。我们把美国酒放在左边- 赤霞珠(Cabernet)排成几排,皮诺酒(Pinot)陈放在旁,诸如此类。还可喝的酒在最右侧,餐后甜酒就在正对面。小壁橱很漂亮可爱,各个瓶颈组成的色彩缤纷灿烂,收藏品种繁多,里面从喝了多年的老牌子一直到新发现的酒应有尽有。我们可以很容易地轻轻地取出几瓶酒,望着它们,享受其甘美的玉液以及它们所唤起的记忆。我们只要瞥上一眼,就知道勃艮第(Burgundy)快喝完了。站在小壁橱里,我们的思绪能飞向世界各地,缅怀过去的美好记忆。

    重视享受的过程

    如果你想贮藏酒,请想一想我们从公寓中的小酒窖中得到的快乐。问题不在于什么对葡萄酒是最好的,而在于对你享受葡萄酒的过程来说什么是最好的。

    这又要讲到另一点:我们的曼哈顿公寓里也有一个小型的恒温箱,里面只能存17瓶酒,价格不到200美元。为什么要买一个只能存放这么几瓶酒的箱子呢?原因是它能让酒保持在华氏55度左右,这是我们无论喝红酒还是白酒时最喜欢的酒的温度。它也足够小,这样我们就永远不会看不清里面所剩的酒,而放在我们的小公寓里它一点也不显眼,非常合适,而这一点并非是无关紧要。比方说,我们可以放入足以盲品数天的葡萄酒,每天取出几瓶并换上几瓶新的。这些酒的温度对我们而言理想到近乎完美。那些我们计划不久喝掉的非名贵酒,也作如此处理。重要的不是如何最佳储存葡萄酒,而是我们想如何享用它们。

    总的来说,我们一般的忠告是:不要为储存酒而操心。买上一整箱葡萄酒,放在壁橱里,然后开始享用。如果你想要做点更复杂和更花钱的事,如今有各种各样的公司都在做葡萄酒储藏柜的生意,从恒温箱到大型的内装柜箱应有尽有。葡萄酒杂志登满了它们产品的广告。有两个地方可以去看看:wineenthusiast.com和iwawine.com,因为它们是这个领域中的大公司,他们的产品会让你对市场上出售的产品及售价多少有点概念。

    还有一件事:我们总被问到的另一个类似后续的问题。好,现在我有了一个酒窖,那我该怎么把它填满呢?有人会这样想:即如果你对葡萄酒真地很“认真”,那你就必须去买上一箱波尔多酒(Bordeaux),两箱勃艮第酒(Burgundy),6瓶波特酒(Port),等等等等。还是一样,别那么紧张,顺其自然吧。当你喝了一瓶你喜欢的酒后,那就再买一瓶放在酒窖里。如果弄到了一瓶看上去年份很新的葡萄酒──也许是味道太烈、太紧,或令你噘嘴那就再买上两瓶。不知不觉间,你的地窖就被填满了。而你的酒窖填满的是值得珍藏的酒:你喜欢的酒。

众所周知,气候对当年葡萄果实,以及所酿葡萄酒的特性有着很大的影响。但除了某个年份的具体气候情况,决定法国葡萄酒年份的因素还有很多。

要想酿出“完美年份”的红葡萄酒,有五个条件必须符合:

1、开花期要旱且短,这样有利于授粉,令到葡萄产量稳定,并且有好的成熟度。
2、结果期,耍有少量的降雨,以加强单宁的口感,同时也防止果实颗粒过大。
3、葡萄果实变色期之前要严格控制供水,防止葡萄成熟过快。
4、临近收成期要进行适当的剪枝,以保证果实存成熟期得到充足的莽分供应。
5、收成期气候良好且持久,在没有雨水和霉菌的困扰下,部分晚熟的区城或果实在达期间发育到最佳的状态。

要符合前两个条件,春天的气候需相对缓和,同时少降雨。

第三个条件是一个好年份的决定性因素。七月,在葡萄果实的变色期间,要令葡萄树暂停生长,天气一定要干燥,土壤的含
水量低,此外树冠要是够大,以便于土壤的水分蒸发。

要符合第四个条件,八月和九月初的天气一定要热,降雨量也要恰到好处地让葡萄树能进行光合作用而不长出新芽。

最后,夜晚凉爽白天暖和是最佳的收割期气候。这要看九、十月北大西洋的高气压是否能持续稳定,使得吉隆河免受大西洋低压的影响而下雨。

我们比较难碰到极佳年份,因为法国会受到不稳定的海洋气候影响,很难集齐上述五个条件。以2005,2006以及2007年为例,就能很好地诠释这五个条件的影响。2005年,完美地达成五个条件,所以被誊为极佳年份。2006年符合了前三个条件,算得上好年份,2007年虽然只符合第五个条件,但天公作美,于是所交的答卷也称得上合格。

2008年明显就达不到前两个条件了,潮湿,三月到六月中旬均以多云为主,很多产区在四月初还遭遇了一场霜冻。这也导致了开花期延迟,而且不平均。相对来说,七月气候干爽,阳光普照,很好地契合了第三个条件,至少保证了土壤的干燥性。八月的气候比较多样,只是部分符合了第四个条件,尽管九月的天气不错,延续七月的干爽。九月末到十月末的葡萄收成期间,气候干凉,最重要的是阳光充足,符合了第五个条件,也恰是晚熟年份成功的基础。因此,2008年符合了五个条件中的两个半,虽然不能晋级到极佳年份,但还是称得上一个好年份。

要想酿出成功的干白酒,首先要有健康的葡萄果实,糖分充足,果香馥部,酸度恰到好处,葡萄皮的单宁偏低。这种平衡其实不难达到,只要在葡萄果实变色前的夏天不太热或者大干。2008年和2007年的干白酒都备受赞赏。

这些条件也适用于苏玳区和巴萨克区的贵腐酒。阵雨与干旱的气候交互发生,这也是贵腐霉菌生长的极佳环境,有利于加强果实的浓部度,就像2008年的秋季一样。可惜的是,很多庄园受到四月初霜冻和五月暴雨的影响,收获的所剩无几。

 

通常说,将葡萄酒从一个玻璃容器导入醒酒器的过程我们就叫醒酒,而原来的容器当中将会被隔离出一部分酒液,这些液体当中含有一定的沉淀物,另外一部分“清纯”的酒液就被倒入醒酒器中。有相当多的人认为,醒酒是让葡萄酒“呼吸”的过程。     作为侍酒者来说,对于陈年的杯中有沉淀物的酒都要进行醒酒这个流程。而沉淀物的成因可能是特别悠久年代的酒在储藏所造成的沉淀,也有可能是厂家在葡萄酒酿制过程中没有进行过滤以及澄清工序而造成的,这个过程也被称为“换瓶”。在如今这个葡萄酒酿造业愈来愈规范的年代,为了去除沉淀物的醒酒已经越来越少见了。



醒酒是让葡萄酒“呼吸”的过程

通过酒液和空气的充分接触,酒体中会有更多的花香和自然气息被调动出来。很多好年份的优质酒庄酒被我这样激发过品质,有时候我没有告诉我的友人我对这些酒动过手脚,让他们比较未醒酒和醒酒过的区别。80%的情况下,我的朋友还是能很好地辨识出我辛勤劳动的成果,所以面对业界对于醒酒是否只是一个可笑的心理暗示的争议,我还是比较醉心于对我而言这个能够提升好葡萄酒品质口感的过程。



提升好葡萄酒品质

   现在普遍被支持的“空气接触”理论是:醒酒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让酒体中比较粗粝的口感(主要是单宁以及酒体中生成的不必要的硫醇);被打磨得更平滑而适合饮用。但是也有相当多的人认为,醒酒是让葡萄酒“呼吸”的过程。基于这样的理论基础,很多侍酒者都会在将葡萄酒倒入醒酒器当中之后缓慢晃动手腕而让器中的红酒充分地搅动,以让葡萄酒的分子充分和空气接触。有些专家像KatherineMcNeil女士则大力提倡为单宁强度较高的Barolo、波尔多葡萄酒、赤霞珠、波特以及隆河酒醒酒。她还言之凿凿地指出,醒酒过程会对奇扬第、黑皮诺和Rioja葡萄酒有负面的影响。  而比较务实的观点则认为,几分钟甚至几小时的醒酒不会对酒体中的单宁有什么改变作用,大多数情况下,单宁的柔化应该是在红酒酿造中,整个过程也需要足足几天甚至几个星期。另一位作家JancisRobinson则提倡醒酒在侍酒过程中的文化和美学意义,而把醒酒过程提升成行为艺术的层面。而有些专家则认定葡萄酒在杯中的晃动和杯中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反而更适合于醒酒的过程。我们大可不必理会专家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激烈论战,作为喜欢葡萄酒的你,只需要拥有一套醒酒器并且在适当的场合使用,以显示你主人的热情好客和对于红酒的准专家级地位就可以,至于对醒酒是否有益于饮用的判断,应该由你的饮用体验来衡量。



拥有一套醒酒器
   
    你现在可以在家中向朋友演示你纯熟的滤酒技艺以展示你的与时俱进。而在红酒的历史中,滤酒器早在公元初期就开始扮演着侍酒中的重要角色。最早时候,葡萄酒是从酒桶中直接倒入一个双耳壶,这样只要一位侍者就可以把酒送到活色生香的贵族的餐桌上。古罗马是最早采用玻璃器皿盛酒的国家,而这也成为上次我为好友挑选意大利玻璃酒具作为结婚贺礼的原因之一:因其悠久的玻璃吹制传统。罗马帝国没落后,主流的滤酒器的流行慢慢转变为铜质、银质、金质甚至陶器,而文艺复兴时期出现的彩色玻璃制的滤酒器再次唤回了玻璃器皿用具的潮流。也许是参照了女人身体而进行的设计,稳重宽厚的下身配上细长脖颈的设计也慢慢成为滤酒器的主流,这个设计的好处就是大大增加了葡萄酒和空气接触的面积,让两者之间有充分沟通的空间。除了后来英国玻璃工匠推出了限制空气流量的漂亮瓶塞,滤酒器的形状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一般你买到的著名玻璃器具制造公司生产的醒滤酒器都拥有雍容华贵的雕刻工艺和一个考究的瓶塞,有时候他们还会慷慨地送你一根玻璃棒来增加醒酒的过程。由于玻璃制造技术的提升,我们还能看到更漂亮的水晶滤酒器,通过通透的玻璃和水晶,你可以故弄玄虚地观察醒酒前后酒体的变化,当然专业的侍酒人员是能够通过肉眼来看到这些变化的,而你的视觉似乎应该更早回归到你的伴侣身上。

高脚杯的讲究:摇“醒”你的葡萄酒

喝葡萄酒有很多讲究,可能平时你并未在意。喝葡萄酒讲究酒温,一般红葡萄酒在17℃-18℃时喝口感最好,而白葡萄酒在10℃左右喝最佳。还应防止木塞味进入酒中造成酒质变化,或由于软木塞过度失水,开启时造成碎裂。

葡萄美酒高脚杯

葡萄美酒高脚杯

1.葡萄美酒高脚杯

很多人知道喝葡萄酒要用高脚杯,可能够正确使用的人却不多,甚至有的人嫌麻烦,随便拿个水杯就喝。端错酒杯会影响品葡萄酒的效果,以致影响口感。喝葡萄酒一定要用透明高脚杯,这样不仅利于观看酒的颜色,还能保持酒温,不影响酒的口感。

喝葡萄酒讲究酒温,一般红葡萄酒在17℃-18℃时喝口感最好,而白葡萄酒在10℃左右喝最佳。如果没拿高脚杯的细长部位,而是用手掌托住杯身或是用普通的水杯来喝,都会让人体自身的温度影响到酒的温度,从而影响酒质和口感。

此外,喝不同的葡萄酒要选择不同的高脚杯,如品红葡萄酒一般选择聚拢香气效果更好的收口高脚杯;品白葡萄酒则应选择能让香气散发更多的开口稍大的高脚杯;而喝香槟,则应选择有利于观看气泡的细长高脚杯。

陈年佳酿喝之前需摇“醒”

陈年佳酿喝之前需摇“醒”

2.陈年佳酿喝之前需摇“醒”

常喝葡萄酒的人都知道,酒倒入杯子后,要晃动几下酒杯,这其实是在加快“醒酒”,目的是让酒中的二氧化硫挥发掉,让空气与酒充分接触,从而散发更浓郁的酒香,这是喝葡萄酒的一大重要步骤。

不过,并非所有的葡萄酒都需要经过“醒酒”才能喝。对于一些要求在三五年之内直接喝掉的新酒,酒中的单宁比较薄,不适合储存,饮用前不用“醒酒”,可即开即饮。市面上一般价位低于500 元一瓶的葡萄酒,多数不用“醒酒”。不过,对一些更为浓郁、具有陈年潜质,酒中单宁比较厚重的葡萄酒,在饮用之前,就需要提前开瓶“醒酒”,这样口感才更好。

价位在千元以上一瓶的葡萄酒就属于后者,“醒酒”时间一般要在40 分钟左右。有的“醒酒”时间甚至更长,像进口的希博伦·贝宫酒庄,“醒酒”时间长达2个小时左右才行。没有专门“醒酒”器的家庭,“ 醒酒”时把酒直接倒在杯中即可。“醒酒”时间要根据酒的不同掌握分寸,不能过久,否则会氧化过度,再喝则无味。

喝葡萄酒切忌混饮料

喝葡萄酒切忌混饮料

3.喝葡萄酒切忌混饮料

有的人喝葡萄酒觉得太涩,会往酒里面加雪碧、可乐等饮料后再喝。其实这么喝,还不如直接喝饮料。喝低度葡萄酒时切忌加东西,正确的喝法是不加任何添加物质饮用。拿葡萄酒中的干红来说,一个“干”字,代表把酒中的糖分降到了0.04,如果在饮用时,人为加入雪碧等碳酸类饮料后,会破环葡萄酒原有的纯正风味,因大量糖分和气体的加入,葡萄酒的营养和功效也将受到影响,且酒中新生成的成分,有时反而会对身体有害。而往葡萄酒中加入冰块,葡萄酒会被稀释,也会影响酒的温度,从而影响酒的口感。

恒湿保存口感最佳

  恒湿保存口感最佳

4.恒湿保存口感最佳

一瓶葡萄酒少则近百元多则千余元,最好是一次性喝完,一旦没喝完,正确保存很关键。葡萄酒在储存过程中最怕的就是氧化和温度不恒定。所以,没喝完的葡萄酒要放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存放。最好是用专用的红酒柜,没有的话,放在恒温恒湿的冰箱保鲜柜里也行。不过,即使这样,也并非可以一直安全地保存下去,像一般葡萄酒中的干红,最多能储存四五天,而干白只能储存两三天。所以,把葡萄酒在最短时间内喝完是明智的。另外,为减缓葡萄酒遇空气氧化,可用原瓶的软木塞封住瓶口进行存放。对于没有开启的葡萄酒,正确的存放方法是卧放或者倒放。这样做主要是防止软木塞过度干燥透气后使酒质氧化。同时,防止木塞味进入酒中造成酒质变化,或由于软木塞过度失水,开启时造成碎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