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趣谈 | 一颗酿酒葡萄的辉煌一生
  • 录入人:YX    发布时间:2016-12-03
  • 我是一颗小小的酿酒葡萄,当我还未出生时,我的使命就已注定了——酿造出可口诱人的葡萄酒。从出生到结束,我的一生虽然短暂,仅半年左右,却是光华璀璨、满载荣光。

    北半球的5月、南半球的11月,葡萄藤经过抽芽、开花后,我在温和湿润的天气下第一次呼吸这个世界的空气、第一次看到这个五光十色的世界,葡萄种植农们将我的出生称为坐果(Fruit Set)。



    到了北半球的7-8月和南半球的1-2月,我和小伙伴们终于迎来了转色期(Veraison)。然而这40-50天的日子一点都不好过,我和小伙伴们需要拼命吸取葡萄藤提供的营养和水分才能长大,期间有一些小伙伴被人直接剪掉了,有一些小伙伴没有熬过潮湿阴冷的天气,最终也离我们而去。


    正在变色的我色彩斑斓,是不是很漂亮?转色期过后我就完全变成红色了。不过还有一些小伙伴就算是度过了转色期还依旧是青色的,这是意味着它们转色失败了嘛?世界太大,我不懂。


    到了北半球的9-10月、南半球的2-4月,我和小伙伴们积累了足够的糖分和酚类物质,终于走向了成熟。

    在这期间,我也终于弄懂了有一种叫作白葡萄的葡萄,它们就算过了转色期也是不会变红的。幸运的是我和小伙伴们是红葡萄,可以经历多种色彩的人生。


    葡萄成熟了就意味着收获季节的来临,葡萄农们就会聘请工人或者使用机器将我们采摘下来。

    机器轰隆隆地行驶在葡萄园里,不知道会不会让小伙伴们受伤,有点小害怕。

    从枝头离开后,我和小伙伴们被装入各种运输工具,等着被运到酿酒厂,开启新的旅程。再见了,葡萄园和土地,我会想念你们的。

    当然,有一些葡萄农会选择让部分葡萄一直留在枝头,很晚才进行采摘,所以它们变成了这个样子。

    有些小伙伴变成了干瘪的葡萄干,还是我圆润饱满的样子好看;而有些位于寒冷地区的小伙伴,则被冰雪覆盖,看起来就好冷啊!

    被运输到酿酒厂之后,我和小伙伴们会经过筛选和分拣,一些质量差的、不合格的葡萄和杂质都会被淘汰出去。当然,在我们还在葡萄园时就有部分不合格的葡萄被清除了。

    除了人工挑选,有些小伙伴也会接受机器的分拣和挑选。

    经过挑选之后,我和小伙伴们又会被去梗破碎。

    当然,葡萄破碎的方法不止一种。听说用脚踩葡萄才是葡萄破碎最原始的方法。

    经过去梗和压榨之后,我和小伙伴们遍体鳞伤,却不得不开始进入冷浸和发酵,我们的生命也正式进入了倒计时。

    完成发酵之后,我作为葡萄的一生就结束了,从此,我永远地从葡萄变成了葡萄酒。而变成葡萄酒之后发生了什么,那又将是一段新的故事、新的旅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