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清凉一夏,哪种风味的葡萄酒才是标配?
  • 录入人:小罗罗    发布时间:2015-06-19
  • 最近我的一个朋友向我咨询,问我可不可以推荐一款适合夏天喝的葡萄酒。当我又老生常谈地推荐桃红、脆爽的白葡萄酒时,他却“无情”地打断了我,“亲,我想知道的是具体什么样口感的葡萄酒才适合夏天喝?”

    清凉一夏,哪种风味的葡萄酒才是标配?

    什么样口感的葡萄酒才适合夏天喝?这个问题,相比“夏天喝什么酒”可要复杂多了。因为它涉及到葡萄酒的风味、结构等多方面的因素。因此,我特意邀请了来自四季酒店的首席侍酒师朱利安·梅尔(Julian Mayo)来为我们解答该问题。

    梅尔表示,炎炎夏日,清爽、多汁的葡萄酒冰镇后口感最佳。他向我们介绍说:“夏天他最爱的是查科丽(Txakoli),世界各地的干型雷司令 (Riesling),各种类型的桃红葡萄酒。查科丽是产自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Basque)一款带泡的,脆爽、美味的低酒精度白葡萄酒。”除此之 外,酒体轻盈的红葡萄酒冰镇后也会非常的美味,像佳美娜(gamay)、多姿桃(Dolcetto)、巴贝拉(barbera )还有亚瑟拉索罗(Cerasuolo)也非常的不错。还有意大利的灰皮诺(Pinot Grigio)、维蒙蒂诺(Vermentino)、格雷克(Greco)、希腊的维蒂奇诺(Verdicchio)白葡萄酒。草本风味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或者是绿维特利纳(Grüner Veltliner),果味突出、未过橡木桶的霞多丽(chardonnay)。

    梅尔向我们解释说,之所以他会选择这些葡萄酒夏天喝,是因为这些酒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高酸。夏天选酒,从口感上来说,一定要有较高的酸度。高 酸冷饮,除了具有清爽的特点外,还可以促进食欲。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会选择带酸味的柠檬水或者葡萄酒的缘故。尽管在夏季饮品中,冰水也很清爽,但它因为缺 乏酸味物质,所以不能刺激食欲。因此,高酸的葡萄酒在夏天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另外,夏季葡萄酒应尽可能地避免橡木桶,至少是酸味物质的特征不会被其他的风味掩盖。像用美国橡木桶陈酿后的葡萄酒一般带有香草、椰子、烤面包、奶油 糖等浓郁的味道,酒体也会偏厚重,这样的葡萄酒在夏日里也不合时宜。因为夏天追求的就是清爽和轻盈。酒精度高,酒体厚重的葡萄酒,在高室温环境下就会显得 十分的乏味。当然啦,夏日烧烤时,还是可以选用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lot)、歌海娜(Grenache)等这些酒体饱满的红葡萄酒,用来搭配牛排也是非常不错的。

    但如果你青睐于酒体饱满的纳帕谷的赤霞珠、澳洲西拉(Aussie shiraz)、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那你最好还是呆在有空调的室内饮用。

    文章来源:红酒世界网